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社會組織
Social Organization 
開課學期
106-2 
授課對象
社會科學院  社會學系  
授課教師
范 雲 
課號
Soc2027 
課程識別碼
305 32100 
班次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帶 
上課時間
星期三7,8,9(14:20~17:20) 
上課地點
社101 
備註
限學士班二年級以上 且 限本系所學生(含輔系、雙修生)
總人數上限:8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62Soc2027_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你以為你和組織無關,你抱怨你缺乏組織經驗!然而,作為一個現代社會人,當你出生時,你曾經被安置在醫院的環境中;當你還小時,也許上過教堂或去過廟宇,好奇過那是一個什麼樣的宗教組織。進入學校後,學校作為一教育組織會規範你的學習方式。當你想參與社團,也許你發現了,也許你沒有察覺,社團的組織文化在無形中會鼓勵或是挫折你參與的動力。當你畢業後開始工作,工作場所的分工、權力關係以及性別文化很可能是你決定留在一家公司或是跳槽的重要原因,甚至影響你下班後的生活。所以,你還能說,組織與你無關嗎?

是的,組織是現代社會的特質之一,我•們•都•活•在•組•織•中,組織不只影響了我們的工作,也影響了我們的私人生活與公共生活。這門課就是要用社會學的視野,來幫助我們看見組織的存在,進而去探索與理解它的邏輯。

在第一個階段,我們將帶領大家從幾個本土的組織研究出發,從充滿了豐富細節的組織個案中,開始思考日常生活中,有哪些重要的議題。第二階段,我們將引領大家理解勞動、科層制以及網絡等一些社會組織的基本概念。讓大家熟悉組織研究領域的重要概念與元素,以及他們是如何被討論。第三個階段中,我們將討論幾個組織的新興課題:不平等、科技以及改變社會的組織如何可能,這些新興課題如何影響我們的組織方式,以及到底應該如何回應這些挑戰?
 

課程目標
修習這門課之後,我希望你們能夠思考當代社會裡各種組織對個人與群體的影響,並嘗試透過組織運作來創造好社會。

你準備好了,要和我一起踏上這個社會組織的遊歷之旅了嗎?
 
課程要求
這門課除了老師講課之外,更著重同學的參與和團體報告。因此,課程進行方式除了上課外,還包括小組討論與團體報告。我希望同學在小組討論中能夠練習批判性地閱讀文獻,並學習用你所觀察到的組織現象與觀點,來回應課堂內容。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第二週 3/7 課程導論:Why Organizations Matter?
【參考閱讀】
Perrow, Charles. 1991. “A Society of Organizations.” Theory and Society 20:725-762.


第一部分:本土案例

第三週 3/14教育組織:高教崩壞中?
戴伯芬、林宗弘等著,2015,《高教崩壞:市場化、官僚化與少子化的危機》。新北市:群學。請閱讀第二章〈學術官僚主義的擴張〉、第三章〈金權校園〉、第四章〈大學精神之死〉、第五章〈教授無法承受之重〉。

【參考閱讀】
蘇國賢等編著,2013,《學術自主與控管之間──臺灣人文與社會科學的學術專業化》。台北市:台大出版中心。

【思考】這次的台大校長爭議,從組織的觀點來看台大作為一高教組織,有哪些普遍性與特殊性的問題?

第四週 3/21企業組織:血汗超商?
吳偉立,2010,《血汗超商:連鎖加盟如何變成鏈鎖枷盟》,台北:群學出版社。請閱讀第三章〈高層的內幕〉、第五章〈銷售工廠〉、第六章〈借雞生蛋〉。

【思考】連鎖加盟企業組織一定血汗嗎?什麼樣的連鎖或加盟方式,對青年創業比較有利?

第五週 3/28 台灣企業與社會關係
王志卿,〈台灣經濟的動力:中小企業的網絡化〉,《台灣的企業組織結構與競爭力》,張維安編,聯經出版社。
李宗榮,2007,〈在國家權力與家族主義之間:企業控制與臺灣大型企業間網絡再探〉,《台灣社會學》,第13卷,頁173-242。

【思考】台灣的企業組織有什麼樣的特點?這樣的特點,對台灣社會有何影響?

第六週 4/4 春假
*作業:思考有興趣的組織議題,作為下周open space討論的基礎。

第七週 4/11 團體報告Open Space
進行Open Space (與填寫分組志願表)

第八週 4/18工會組織以及為什麼組織不起來?
馬翠華等,2016,〈台灣工會組織困境之研究:以砂石業為例〉,《社會研究學報》,2:1,頁81-106。
陳方隅,工會的戰鬥力:為何南韓戰鬥力高,台灣都是小綿羊?《菜市場政治學》http://whogovernstw.org/2016/07/01/fangyuchen16/

【思考】台灣工會有什麼樣的組織困境?什麼樣的法律與政策環境,有助於突破這些困境?


單元二:相關組織理論與概念

第九週 4/25 勞動
Harry Braverman,1988 [1974],《勞動與壟斷資本》,第一、二與第四章,台北:谷風。
【參考閱讀】
彭昉,2007,〈計時趕工的霸權體制:對華南一家加工出口台資廠的勞動體制研究〉,《台灣社會學》,14 期,頁 51-100。

【思考】勞動、分工與組織的關係是什麼?不同的組織型態,對分工,以及勞動的影響為何?

第十週 5/2 科層制
Perrow, Charles(查理斯.裴洛)著、周鴻玲譯,《組織社會學》,第一章〈科層組織〉。
【參考閱讀】
John Meyer and Brian Rowan, “Institutionalized Organizations: Formal Structure as Myth and Ceremony,” American Journal of Sociology, v. 83 (1977), pp. 340-363. (23 pp.)

【思考】科層制是如何長出來的?它的特點是什麼?當代的組織理論,如何看待組織中「官僚化」的現象?

第十一週 5/9 團體報告進度分享
*上課時繳交書面報告 proposal (兩到三頁,請摘要問題意識、列出至少五篇相關文獻、說明研究方法以及訪談大綱)

第十二週 5/16 Network
Powell, Walter. 2003 [1990]. “Neither Market nor Hierarchy: Network Forms of Organization.” In The Sociology of Organizations, edited by Michael J. Handel, 315-330. Thousand Oaks : Sage Publications.

【參考閱讀】
Putnam, Robert D. 1995. “Bowling Alone: America's Declining Social Capital.” The Journal of Democracy 6 (1): 65-78.

【思考】Network 的特質是什麼?它在何時會取代單次契約或固定化的組織關係?它與民主、經濟發展又有什麼關係?


第三部分 新興議題

第十三週 5/23 鄉民如何改變組織?
Guest Speaker: GOV 人士

Shirky, Clay(克雷.薛基)著,李宇美譯.《鄉民都來了:無組織的組織力量》,台北:貓頭鷹。請閱讀第六章〈集體行動與機構挑戰〉,第七章〈越來越快速〉。

林澤民、蘇彥斌,2015,〈台灣快閃政治-新媒體、政黨與社會運動〉,《臺灣民主季刊》12卷2期, 頁123-159。

【參考閱讀】
蕭遠,2011,〈網際網路如何影響社會運動中的動員結構與組織型態?—以台北野草莓學運為個案研究〉,《臺灣民主季刊》第八卷,第三期:45-85。

【思考】科技如何影響了組織?它帶來了什麼樣的新挑戰,以及如何面對這些挑戰?

第十四週 5/30 當組織遇到不平等
Kanter, Rosabeth Moss, 國立編譯館翻譯,公司男女(Men and Women of the Corporation), 群學出版社。閱讀第四章秘書,第七章權力,第八章數字:少數與多數。

【參考閱讀】
張譽馨,2011,審議民主中的性別差異:二○○七年青年國是會議的經驗分析,女學學誌:婦女與性別研究。

【思考】弱勢者如何在組織中出頭呢?請從個別組織與政策面提出至少兩個可能方案,並評估其優劣。

第十五週 6/6 改變社會的組織又如何可能?
墨者工作室(張勝涵、黃守達、余崇任),2014,《魯蛇之春》。台北:公共冊所。請閱讀〈組織篇〉,Pp. 32-110。
Freeman, Joreen. 1970, 〈無架構的暴政〉。

【參考閱讀】
Bolman, Lee G., and Terrence E. Deal. 2008. “Reframing Ethics and Spirit.” In Reframing Organizations: Artistry, Choice and Leadership (fourth edition), 397-400. San Francisco: Jossey-Bass.

【思考】想要從民間開始改變社會,到底要如何組織?自願性組織遇到的難題是什麼?改變社會的組織一定要民主嗎?民主的挑戰為何?

第十六週 6/13團體期末報告分享I

第十七週 6/20團體期末報告分享II

第十八週 6/27繳交期末書面報告  
參考書目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小組討論 
20% 
指定的閱讀教材務請於上課前閱讀完畢。閱讀指的不是走馬看花地讀完,而是能夠在閱讀後預先思考,帶著自己的想法或是困惑到課堂中的小組討論中,積極參與討論。閱讀之後,無論懂或不懂,同意或不同意,帶著你的理解與困惑,「教室」才是老師與同學共同學習成長的重要空間,每次上課的第三堂課將由助教帶領討論。 
2. 
課前閱讀memo 
20% 
同學請自行選擇撰寫四週指定文本的讀書心得,於該週週二下午2:00PM前上傳至ceiba網站。心得請以單行間距、一頁為限。內容應包括:(1)整理文本的主要論點。(2)針對主要論點,提出你的疑問或想法。無論是批判、同意或不同意,請詳細說明,支持或證明你的觀點。(3)當周有兩篇以上的讀物時,請討論文本之間有什麼關聯性,或兩篇有何相似或相異之處。(恕不接受補繳,請自行規劃繳交時間。若寫超過四篇,期末以最高四次Memo計分。) 
3. 
課堂參與及上課小心得 
20% 
課堂專注聽講、積極回應相當重要;我會在每次下課前五分鐘,請同學具名回應當天的上課內容。期末將依照上課發言參與及小心得撰寫情況評分(缺繳或缺席情況達四次,此項成績最高六十分)。 
4. 
期末團體報告 
40% 
同學按照興趣6-8人一組,就建議清單中選任一組織現象(包括營利或非營利,正式與非正式組織等),援引這個學期所學習到的概念與組織思維,對其進行深入的探討。資料來源可以是第一手的訪談、參與觀察,也可以是歷史檔案資料。請注意關照研究的相關倫理議題。期末上台報告分享,並依學術規範撰寫期末報告,長度以六千字為原則。(期末會請小組成員互評投入程度,作為斟酌給分的參考。) 
5. 
加分制度 
3% 
我們相信,學習不是競爭,要能反應每個人的投入,人人都可以透過不斷地自我改善贏得自己的成績。因此,我會不定期在課堂上公布相關演講或活動,同學可以自願撰寫心得、或是在上課結束後,針對課堂內容與參考閱讀來回應有關社會組織理論和現象的思考。心得報告字數上限為1頁(單行間距),每次可以增加總成績0.5到1分,每人最多繳交三份(請言之有物,與課堂內容不相關以0分計。)加分小作業請於5/30晚上9點前上傳到ceiba網站,逾期不收。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2週
3/07  課程導論 
第3週
3/14  教育組織:高教崩壞中? 
第4週
3/21  企業組織:血汗超商? 
第5週
3/28  台灣企業與社會關係 
第6週
4/04  春假 
第7週
4/11  團體報告 Open Space 
第8週
4/18  工會組織以及為什麼組織不起來? 
第9週
4/25  勞動 
第10週
5/02  科層制 
第11週
5/09  【團體報告進度分享】 
第12週
5/16  Network 
第13週
5/23  鄉民如何改變組織? 
第14週
5/30  當組織遇到不平等 
第15週
6/06  改變社會的組織又如何可能? 
第16週
6/13  【團體報告期末分享I】 
第17週
6/20  【團體報告期末分享II】 
第18週
6/27  繳交期末書面報告